|  站内搜索:
习近平五年“三批”同一事,是巧合还是必然?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学习大军  发布时间:2017-12-13 09:37:42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了重要指示,这是五年来官方第三次公布习近平对内参的指示。内参是中国新闻传播体制中的独特信息传播现象,是具有参考性质的内部信息,决策者通过阅读内参,更好地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其真实性、敏感性和典型性都高于一般刊物,也因此大都被定位国家秘密。所以说,对内参批示的公示,一方面表示该问题的重要性、严重性,另一方面也反映领导者对此极其重视。接下来,我们一起分析习近平的指示都说了什么。

  顽疾不除,斗争不止。习近平指出:文章反映的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新华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建设取得巨大成效,但仍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顽疾,并形象具体地指出了十大问题,一言以概之,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四风问题,不过是在新时代的糖衣包裹下,变换形式、暗度陈仓。20171月至10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78万起,其中,违纪行为发生在2017年的仍有9600多起,占当年查处总量的25.5%,占比之高,可见不收敛不收手者还大有人在,同时也印证了四风问题顽固性和反复性。从习近平前两次对内参的批示也可以看出,20131月,习近平对新华社一篇名为《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作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批示;仅时隔一个月,习近平对人民日报《专家学者对遏制公款吃喝的分析和建议》等材料再次作出批示,并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中首次公开。与前两次不同,这次习近平的指示完整明确提出四风问题,虽然它有隐形变异的趋势,且党风不纯、党纪不守、党信不坚的问题还仍然存在,但一日不除此顽疾,我们就绝不停下斗争的脚步,做好打赢作风建设的攻坚战、持久战的准备。

  部门要改,干部要带。习近平强调: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现下,奢靡享乐的歪风邪气,在高压态势下,正在上演变形记,有的改头换面,有的走入地下,变着法儿的做手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也是秀出新高度,演出新水平。这就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共同来解决,必须要下大力气来整治,不治不行,非治不可。各地区各部门要对自己的内部表现心里有谱,那些口号喊得响亮,后续行动静悄悄的,那些会上表态坚决贯彻,会后又缺斤少两并不以为然的,都要重视起来,勒令其好好整改,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发生。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领头羊的作用,起好头,做好榜样,否则下属将有样学样,甚至青出于蓝胜于蓝地以此表示统一战线,一旦这种不良风气扩散开去,党员干部队伍又污染了。党的十九大对作风建设作出了新的部署,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就审议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这些都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十九大后加强作风建设,让党内风清气正的决心。

  不搞形式,只看效果。习近平指出:在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力戒形式主义,以好的作风确保好的效果。习近平所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是站在新起点上的再部署,是进一步推进作风建设的号召,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当深刻理解和领会习近平的重要指示精神,在自己的位置上踏踏实实做事,用业绩说话,少一些花样与作秀,多一份踏实与负责。用正确的思想提高自己、用坚定的信念升华价值,坚决捍卫目前所取得的作风建设成果,但绝不使那根弦有一丝一毫的松懈。谁搞形式主义就反映出来,谁挂羊头卖狗肉就揪出来,谁擅长变脸就把他的脸谱撕下来,因为这些人不仅对人民无益,反而是阻隔党与人民同心同德的害虫,决不能容、绝不能忍、绝不能留。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不断推进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接下来,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就不能走形式。为了开展而开展,能学到什么?能有什么积极效应?不如不开展,省得耗时费力又破财,只有扎扎实实地去学习、去贯彻、去解决问题,才有实施的意义。不仅是主题教育活动,比如开会,比如开展活动,解决生产和民生问题,又比如选举,等等,一旦走秀,就甭指望能产生多大实效了。

  习近平五年三批示,且都与四风问题有关,而这次的短短170个字,是习近平对顽疾零容忍态度下的必然结果。(/学习大军,20171211)微信公众号: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